Thursday, September 1, 2022

中世紀歐洲藝術 - 蛋彩畫 Tempera

學習經典之道,啟發今日創意。


蛋彩畫,黃懷琰作品

蛋彩畫及Silverpoint之製作技巧 (Video by 海潮 Hoichiu production)


訪問:有線新聞 i-Cable News 2018年4月10號,《拉近文化》 【蛋彩‧名畫】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cable.news/videos/835239593334777/

蛋彩畫,黃懷琰作品。




學生作品
準備底板過程:起碼塗石灰粉七次及打磨七次。


蛋彩畫,Tempera 是15世紀的歐洲大師繪畫方式,盛行於文藝復興初期,主要是將蛋黃混入色粉(pigment),顏料混合有水性或油性,或者水油並濟。最講耐性的,是蛋彩畫的底板製作,古代以雲石粉 、石灰粉等等,混合兔皮膠,製成 Gesso (底料),塗在木板上,最少塗七層及打磨次,到最後,底板打磨得如鏡般光滑,整張畫完成後再上光油和打磨。蛋彩畫色彩明亮、晶瑩通透,其他現代顏料無法取代。

這課程結合理論與實踐,期間有藝術史,材料史講座,亦需要學員共同製作及打磨底板的互動精神,在相互學習之中,學員完全投入及體會正宗歐洲藝術的材料及做法,學習蛋彩畫的獨特朦朧筆法,及色彩透疊運用。透過體驗中世紀大師創作過程,更加了解色彩學、藝術史,直至現代藝術的演變。

查詢: presentinart@gmail.com


伸延閱讀:
幾近失傳的中世紀繪畫技巧:Silverpoint
http://presentinart.blogspot.com/2017/09/silverpoint.html

學員上課過程:

準備底板過程:塗上兔皮膠。

準備底板過程:起碼塗石灰粉七次及打磨七次。

打磨色粉。

擠出蛋黃混合色粉。

學生作品

學生作品

學生作品

學生作品

黃懷琰作品

黃懷琰作品

蛋彩畫及Silverpoint師生作品展覽,2017

蛋彩畫及Silverpoint師生作品展覽,2017

蛋彩畫及Silverpoint師生作品展覽,2017

藝術導師簡介:
黃懷琰,Wai-Yim WONG。於巴黎及香港兩地生活,遊走於不同國家及文化領域。法國國立美術學院雙碩士畢業。從事廣告創作、紀錄片製作,隨法國團隊遊歷高原、山脈、沙漠冒險等等。曾任國立美術學院教授、系主任。2005年開始於香港大專院校任藝術講師。2013年創辦巴黎當下藝術工作室。期間遊走於法國及香港兩地:曾於巴黎羅浮宮修讀藝術史、任法國兒童哲學工作坊導師、邀請法國哲學專家來港培訓哲學導師、教授歐洲中世紀藝術蛋彩畫、藝術史及藝術館導賞、駐留法國藝術村,等等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