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, 2022

幾近失傳的神秘中世紀繪畫技巧 - Silverpoint

學習經典之道,啟發今日創意。



蛋彩畫及Silverpoint之製作技巧 (Video by 海潮 Hoichiu production) 


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,用動物的骨頭磨成粉,混合樹膠,製成塗料,塗在羊皮紙上
。銀針(或其他金屬:金、銅、鉛等等)畫在這特製的塗料上,兩者接觸之下發生氧化作用,因此畫出銀灰色的線條,時間越久,灰色線條因氧化慢慢變深。(如果用其他金屬,會反射出那種金屬的色彩。)

Silverpoint (metal point) 是古代歐洲藝術家所用的素描的工具,例如達文西的素描,不是鉛筆畫的,而是Silverpoint。 銀針畫在普通紙張上沒有作用,同樣地,碳支畫在特製塗料上也不留痕跡。線條畫上去就不能擦掉,也不會被手弄污。

Silver point畫出的線條極其幼細、精巧、古典,今天的鉛筆無法取代。當你繪畫這種細緻的線條時,彷如進入冥想狀態,更能體驗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境界。

只要懂得這個技巧,一根銀針可以畫一生,不用再買鉛筆。


課程查詢presentinart@gmail.com

Silverpoint可作為為蛋彩畫的底稿,之後可在紙上畫蛋彩,完成紙稿,再做石膏板畫真正的蛋彩畫。如對蛋彩畫有興趣,請看:



Silverpoint

Silverpoint + Chinese ink

Silverpoint + Chinese ink

Added egg tempera painting

黃懷琰作品

學生作品

黃懷琰作品。Silverpoint + ink drawing

黃懷琰作品,Silverpoint.

黃懷琰作品,Silverpoint.

黃懷琰作品,Egg tempera.

黃懷琰作品,Silverpoint.

黃懷琰作品,Egg tempera.

藝術導師簡介:
黃懷琰,Wai-Yim WONG。於巴黎及香港兩地生活,遊走於不同國家及文化領域。法國國立美術學院雙碩士畢業。從事廣告創作、紀錄片製作,隨法國團隊遊歷高原、山脈、沙漠冒險等等。曾任國立美術學院教授、系主任。2005年開始於香港大專院校任藝術講師。2013年創辦巴黎當下藝術工作室。期間遊走於法國及香港兩地:曾於巴黎羅浮宮修讀藝術史、任法國兒童哲學工作坊導師、邀請法國哲學專家來港培訓哲學導師、教授歐洲中世紀藝術蛋彩畫、藝術史及藝術館導賞、駐留法國藝術村,等等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